雾湾邮局

我愛你是忧郁的。我愛你胜过一切忧郁的。

歌斐木玫瑰

你在美国南部的海岸旁遇到奥菲莉娅时,她正穿着比基尼与棕色发丝的意大利姑娘同队打沙滩排球。她右脸颊上彩绘着米字纹的爱心,金色波浪的高马尾上扎着星条旗:那一瞬间你不知道她到底是来自哪里。中场休息时你为她端上一杯汽水(柠檬被你从杯口弹到杯底),她接过宽口杯向你微笑。二十一岁的奥菲莉娅是选择独自周游世界的,她躺在白色塑料沙滩床上,双腿交叠。她挚爱潜水、热气球和民宿之旅,谈起海岛和飓风时眼睛像极光一样闪亮。你夸赞她的勇敢和毅力,她不以为然地眨着一双蔚蓝得如同大蓝洞边缘水域的眼眸,语气轻描淡写地道谢。最后她侧过头来看你:亚特兰蒂斯的少女就这样闯进了你的眼睛。






你又一次遇到奥菲莉娅是在英国的街头。那天天气阴沉、细雨绵绵,秋季的温度带着点凝重的薄寒。奥菲莉娅穿着一件黑色的长款风衣,衣领竖起。她胸前铁灰色玫瑰形状的扣子只扣了两颗,你能看见她内搭的深亚麻色羊毛衫。她带着珍珠项链,头顶靠后的位置别着的黑色蝴蝶结上扎一层网状尼龙、正中心缀一颗明亮的五角星,长长的金色大波浪卷发披在肩上。她打一把黑色的长柄雨伞,蹲下身去。你从车站右边的视角看清她在干什么:二十一岁的少女在抚摸一只雪白的猫咪。






在酒吧里奥菲莉娅坐在不显眼的位置,支着头看调酒师玩火焰、玻璃瓶和光影的把戏。你坐到她左边,帮她要了一杯迈阿密风云,记在你的账上;她眨眨眼睛从你手里抽走酒水单,帮你要了一杯带柠檬的冰镇汽水。你在哑然失笑中看向她,奥菲莉娅俏皮地在震耳欲聋的摇滚乐中对你比了一个口型——礼尚往来。你在短暂离席而回到座位上之后奥菲莉娅已经不见,你拿起压在汽水杯底的白色卡片,稍稍潦草的字迹写:谢谢沙滩排球时的柠檬汽水——后接一个“:)”的表情符号。调酒师告诉你迈阿密风云的钱已经付清,你抬头寻找奥菲莉娅时,正好与她四目相对。她向你露齿一笑,撩起右边鬓角的卷发别在耳后,露出白皙小巧的耳朵:耳垂上有一颗闪闪发亮的六芒星耳钉。






后来你在报纸上看到奥菲莉娅的消息。她来自美国,二十一岁,斯坦福在读,母亲是法国人。报纸上刊登出她一张穿学生制服的照片,深色的海军蓝衬极了她的眼睛,显得她年轻又干练;她金色的卷发在脑后盘成整齐的发髻。再后来你已经不记得这场辩论会的主题,但是奥菲莉娅的一段发言你依然记忆犹新:“我们不能说与人工智能相爱有什么不好……有人说我们不能从人工智能身上得到‘真正的爱’,但是,先生,我们是怎样印证‘真正的爱’的呢?从关怀、从体贴、从甜蜜与惊喜与灵魂的回应。这方面来看人工智能无疑是全世界最好的伴侣:它们足够聪明,会说动人的情话;能设计安排甜蜜的约会;强大的数据库让它能分析你的喜好,从而和你百分百灵魂契合。”你看着奥菲莉娅狡黠而光辉闪烁的眼睛和左手小拇指上的尾戒,意识到她隐藏着的潜台词到底是什么。






你找到一篇奥菲莉娅中学时代写的杂文。那篇文章洋洋洒洒、极有远见,干脆利落得不像十七岁的手笔。其中内容亦关于时事政治、土木工程以及古典风格艺术,独到地串联了埃菲尔铁塔和自由女神像。你想起在巴黎奥菲莉娅坐马车经过凯旋门,她双手合十低下头去,似乎是在许愿。那时她穿一件带繁复花纹披肩的乳白色纱裙,你注意到她那天的项链,是银色的十字架。她带着白色蕾丝手套,脚蹬白色皮质的高跟鞋,头上还有一顶金色收边的贝雷帽。在经过凯旋门以后她睁开眼睛,转过头来看你。你想,这姑娘大约比罗马假日还要浪漫。






你向奥菲莉娅询问她的梦想,金色发丝的女孩毫不犹豫地回答:职业模特。当你为之惊讶时奥菲莉娅笑起来,但是你从她的眼神里找不到半点玩笑意味的成分。而你由衷地对她表示支持以后她的笑意从脸颊蔓延到眼底,并语调轻快地向你道谢。你意识到奥菲莉娅是个温柔而极富主见的人,骨子里向往纯粹的自由。无论是飓风、环游世界还是辩论赛,都直接印证了你的推测。你注意到奥菲莉娅的漫不经心,后来她问你,“如果我去走内衣秀,他们会让我带上多大的翅膀?”你思考片刻真诚地回答道,THE BIGGEST ONE。






有一次你与奥菲莉娅聊起花朵,她说比起邱园她更喜欢克斯坦布希国家植物园。她告诉你“没去过克斯坦布希就别说去过开普敦”,你在这句话里听到了一点点霸道的孩子气。那时奥菲莉娅坐在你对面看一本晦涩难懂的关于哲学史的书籍,她右手边的冰咖啡已经喝掉一半,依然有冰块浮在泡沫中间;然后她翻了一页书,头也不抬地继续说:诚然,我本人却更适合图文巴鲜花嘉年华。你想起澳大利亚的花卉盛会,想起美食、美酒、室外电影、花车游行和蒸汽火车,觉得这的确是最适合奥菲莉娅的节日了。










—END—(?)










Nono。





不知道还有没有后续,应该是会有的。这次先在LOF这边放出来,再在空间那边发吧。




创造奥菲莉娅这个角色实属偶然:曾信誓旦旦为公主指下“奥菲莉娅”的名字,这个角色就再无后文;最近却总是在想,如果“公主”这样的角色出现在我身边,她是怎样的呢?然后也想“想换一个文风试试看!”于是就。




她就是热情、精致、高贵、独立而博识的,我心里最配得上“公主殿下”这一名号的姑娘。




是歌斐木玫瑰。







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雾湾邮局 | Powered by LOFTER